P1000958.JPG 

似乎一如預期,也似乎出乎預料。出發前喉嚨的灼熱痛楚,使我深深畏懼這趟旅程的艱辛將排山倒海而來。腹壓增加,橫隔膜抽慉,連日打嗝未曾停歇。這一個個身體的警訊,都像是一種神喻,無解的神喻。

201086凌晨四點,空氣還是凝結的,包覆著熟睡的城市。我在你的身邊醒來,像一朵強迫綻放於日光之前的花朵,昏沈而勉強。

跨過八里,箔金色的雲漫溢在台北港的那頭,正如司機說的,這是一個新的港口,貨物吐納將逐步取代基隆港的功能。台北這城市,很陌生,是我刻意保持距離。但我暗自的忖度這成是到底可以發展成怎樣的面貌,而能夠代表一個充滿新生的小國度呢?

十一年了,整整十一年沒有踏進桃園機場,都在台灣大大小小城市繞阿繞的。近日航廈的新聞吵的沸沸揚揚,說是太破舊。的確,單調缺乏特色的航廈,很難讓旅人們對這城市留下什麼印象,更別說台灣人對自己的國際大門會有啥好感。

飛機,以優美的姿勢起飛。或許帶著巨大夢想,或許帶著莫大的絕望。總之,它是一個夢幻的交通工具,沒有阻礙的將人拋到一個極度陌生的城市或國家,到一個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的地方。今日,它將帶著我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,那聽說一片黃沙,衛生條件極差,飲食困頓。然而,一切都是聽說……

啟程需要什麼?一袋的常備藥、一本護照,以及在台灣的你的思念。藥提醒我生命是有所知覺;護照提醒我國家在哪身份是誰;思念提醒我,我的心還熱熱想著,我是誰的誰。

親愛的銓,啟程需要多大的勇氣,因為這意味著離開了原本熟悉安逸的那些,可以帶走的只有 二十公斤 ,超過就要罰錢。只有一個東西可以偷渡,就是捨不得。

一定要記得一段旅程的開端,尤其是艱辛的行旅,因為它將在某個想家的夜晚,支撐那一波波頓生的思鄉返意。

沒有啟程,就不會有回歸。當然也就沒有流浪,也沒有冒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ffer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